马院学子受邀参加华中师范大学“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360

(通讯员 沈泉鑫)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不断提升执政党建设水平和建设能力,2018年10月13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直辖市的高校、党校、社科院等单位的56名学界专家、单位领导以及《社会主义研究》等报刊的嘉宾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探讨,我院研究生沈泉鑫、杨颖、夏德彬、丁亚盼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一天,上午主要进行开幕式、专家主题报告以及专家发言(一)。论坛开幕式由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何祥林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先后致辞。随后,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良明教授、武汉大学李斌雄教授相继作大会主题报告。丁俊萍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思想的历史发展及其特点》为报告主题,从党的领导思想的嬗变切入,角度新颖、内容详实。李良明教授则主要围绕党的思想建设这一方面进行了论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党的思想建设的几点认识和展望。李斌雄教授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本次报告的主题,指出当前党内法规建设研究仍不足,党内法规制度的发展历程是党史党建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位党史党建研究领域中的专家所作主题报告高屋建瓴,在场所有人都受益匪浅。在专题发言(一)阶段,来自武汉大学的宋俭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韩美群教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的蔡文华教授等高校的7名党史党建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习“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相继进行了发言。

下午主要进行了专题发言(二)、专题发言(三)、大会自由发言、闭幕式。在专题论坛(二)阶段,来自广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8名专家学者围绕高校党建、政党形象建设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在专题发言(三)部分,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7名专家学者相继进行了专题发言。在大会自由发言阶段,我院学子沈泉鑫同学上台汇报论文,以习近平治党管党的问题意识出发,介绍了论文布局的大致状况,向与会专家学者详细畅谈了自己的写作目的和写作思路。

在论坛闭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钟德涛教授作了闭幕致辞。本次会议是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五次党的建设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为期一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于当前与今后党的建设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产生了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