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研究生受邀参加“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论坛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353

(通讯员 侯承材 刘挚成)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总结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习与探索》杂志社、《海派经济学》编辑部于2018年10月13日至14日联合举办“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论坛。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侯承材、刘挚成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分为开幕式、大会主题报告、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名家“三人谈”、闭幕式等六个主要环节。在开幕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首先致辞,就论坛概况作了简要说明,并向与会人员表示诚挚欢迎。而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付来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先后致辞,围绕论坛主题阐释了相关观点。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从历史进程、历史使命、主要矛盾、历史作用、历史地位、政治保障等六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并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在本质上就是关于我国在发展起来以后如何使大国成为强国的强国逻辑。中国人民大学吴付来教授以改革开放历史分期的视角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他将改革开放划分为五个阶段进行分析,以历史思维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进程,总结出改革开放的四点基本经验,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渐进式的改革,四是坚持全方位的协同推进式改革。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从哲学视角阐释了改革开放40年道路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中国人民大学陶文昭教授提出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对改革开放一以贯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中国人民大学张新教授辩证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问题与新情况。上海财经大学章忠民教授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不同维度阐释了新时代的内涵、意义与展望。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海交通大学王岩教授从思想解放、开拓创新、改革开放、包容汇合、责任奉献、人民中心等六个层面分析了改革开放创新精神的丰富内涵。《社会科学》杂志社主编胡键研究员分享了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相关思考,指出改革开放在争论中不断形成共识从而不断推向前进。复旦大学李冉教授从现代化理论出发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分论坛环节分为四个分论坛进行探讨,主题包括“改革开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历史意义”、“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等。多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其中,分论坛三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侯承材和刘挚成在分论坛三围绕提交论文作了发言。其中,侯承材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四个历史阶段、三点基本经验、四维度现实审视,刘挚成基于三次六中全会关于文化问题的决议的文本解读,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指导方针的三大发展历程。

在名家“三人谈”环节,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在何处?特在何处?成功何谓?”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探讨、发问与回应、回顾与前瞻。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代表围绕分论坛议题作了主题发言,最后由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作论坛总结。

此次论坛学术气氛热烈,取得圆满成功。论坛将对改革开放经验总结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入研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院研究生同学来说,能够参加这样高规格的研讨会,特别是能有机会与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