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313

(通讯员 范事成 摄影 朱丽)2018年10月16日晚上六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郭婉钰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杨威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之后,郭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校就业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的就业相关服务,同时提醒在座的各位同学要从入学开始就要为自己将来想要从事的工作做好准备。接着,郭老师介绍本次讲座的四方面内容,即:读研需要思考的三个问题、研究生三年与职业生涯的成功、如何规划、自我管理提升能力。在正式开始讲解之前,郭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段有关“你为什么选择考研”的街头采访视频,视频中积极备考的学子让大家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同时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我为什么选择了考研?我选择考研的初心是什么?未来的三年我应该怎样度过?带着为什么、做什么、去哪儿的三个问题的思考,郭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研究生三年应当如何规划、从哪些方面开始着手等,郭老师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为我们详细讲述和分析了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和就业率,随后老师结合马院优秀毕业生的两个案例向我们生动的阐述应该怎样进行研究生三年的规划管理。

在大学生应该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环节,郭老师用了四个词来进行归纳,即:知己、知彼、决策、行动。知己即准确的自我定位,明确自我的长板和短板,郭老师在这里让大家做了一个小游戏,让相邻的两个同学写出自己的三种能力和对方的能力,通过这个游戏观察大家对自己和对身边的人了解有多少;知彼即明确自己所学的专业,郭老师提示大家在读研期间要有所取舍,把时间花在值得去做的事情上,确认自己的目标;决策即明确目标后选择自己中意的行业和公司;行动即进行自我管理提升能力,在这里老师和同学们做了一个互动,让每个人选择了对自己重要的三个职业价值观,在经过两次的放弃性选择后,最后手里只剩下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职业价值观,游戏虽小,但对同学们的启发却很大,这样的选择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对于职业的要求,也为同学们更清晰的做出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明确的指导。

最后,辅导员杨威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郭老师的讲座理论和实际案例联系紧密,大家要认真学习,仔细消化,同时也希望2018级同学们在读研的三年期间中要早做准备,明确目标,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为将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