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研会顺利举办“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实践活动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152

(通讯员 徐嘉琦 摄影 陈媛媛)11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举行了以“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参观纪念活动。本次实践围绕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为主线活动展开,董研会全体成员与2018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九点左右,所有参观人员在武昌起义纪念馆门口集合。远观博物馆,就可以看到由红色砖砌的鄂军都督府;走近纪念馆,最先看到的就是孙中山的铜像,长袍马褂,凝视远方,有一种大气凛然的气概,一种敬意油然而生。

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跟随着讲解员的专业解说,同学们了解到纪念馆现有两个基本陈列。一是旧址主楼的《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再现了鄂军都督府旧址成立之初的情形;二是位于议员公所旧址的《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全方位多角度的向我们介绍了武昌起义、各省响应和中华民族成立的这段历史。武昌起义是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打响反抗封建统治,建立民主共和的第一枪,结束了两千多年君主专制统治,吹响了共和国诞生的号角。在参观两个基本陈列之前,解说员带领我们参观了《红楼鸟瞰》导览。主要是介绍了武昌起义纪念馆的基本情况,展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台北政及外宾来该馆参观所留下的珍贵的照片资料。

在参观武昌起义纪念馆后,我们还组织参观人员参加了有关于党史和辛亥革命所涉及史实的知识竞赛的小游戏,使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这次的参观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一句句解说,一帧帧画面,回顾了那段革命先烈在百年前不怕流血牺牲,为自己的国家、民族、人民争取自由独立所发起的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参观完毕后,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并表示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自身近距离的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精神,重温红色历史,我们今后会更加严于律己,不辜负革命先烈们为我们所作出的牺牲,将铭记历史,把这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激励我们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