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受邀参加第七届中日社会主义学者论坛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88

(通讯员 雷萍兰 田秀珍)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换文生效40周年,2018年10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日本社会主义协会、山东理工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部、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日社会主义学者论坛——“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淄博召开。来自日本社会主义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吉林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学术社团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等9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我院学子田秀珍、雷萍兰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与交流、闭幕式三个环节。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陈志刚研究员主持,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出席会议开幕式并首先致辞,紧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致辞并作主题报告,金民卿副院长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发展的内在基因、坚实基础和具体实现路径等三个方面,说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由之路。之后,日本社会主义协会代表濑户宏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试论社会主义中高级阶段”的主题报告。此外,日本社会主义协会九州支局代表、福冈县中日友好协会事务局局长中村元气、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松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部研究员侯为民、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述森教授、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娟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围绕“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展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与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民族化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问题意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论坛的闭幕式由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述森教授主持,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陈志刚研究员发表总结性讲话。至此,此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届论坛对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与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加深中日两国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我院学子在此次论坛中认真倾听与会专家学者的见解,受益颇丰,极大地促进了自身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