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十六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210

(通讯员杨会纺李爽)2018年12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第十六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继续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研中心主任胡丰顺副教授领读,韩美群院长、张学鹏博士、付佳迪博士以及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读书会伊始,胡老师先带领同学们简单回顾了上次读书会所讲到的《哥达纲领批判》的前半部分内容,并指出本次读书会将在上次讲解内容的基础上继续进行。

接下来老师让同学们依次阅读文本的部分章节,并抒发自己的见解和困惑的地方然后胡老师再对文本做更深入的讲解同时对大家的问题做详细的解答《哥达纲领批判》的后半部分中,主要讲述了马克思对拉萨尔派的批判,并且对工人阶级应该联合起来反对资本主义、合作社的建立要依靠工人、市民社会决定国家以及资本主义社会不可能有真正公平的国民教育等基本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

最后韩美群院长对本次读书会做了一个高度的总结韩院长指出通过《哥达纲领批判》的阅读,首先是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其次是要学习文本中的方法论,比如:如何通过现象看本质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浓厚的学习兴趣。至此,本次读书会在一片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下次读书会预计在12月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