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细则】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4727

   根据校研究生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坚持按需招生、全面均衡、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初试成绩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并实行差额复试;进一步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积极稳妥地推进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与培养,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扩大培养单位和导师招生自主权;严格执行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相关政策要求,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平稳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复试考核,规范招录程序,提升服务水平,充分落实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招生录取规范有序。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龚先庆

 成员:赵  凯  李世黎  韩美群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组长:赵 

    成员:李世黎  刘  诲

三、复试分数线

   在国家初试合格线的基础上,本院依据招生计划数,依据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划定复试分数线。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计划为专项计划。44人参加复试,各专业复试线和招生计划见下表。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2019年参加复试分数线

总分线

单科

(满分=100)

单科

(满分>100)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5

350

44

66

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2

350

44

66

3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1

330

49

74

4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8

380

44

66

5

思想政治教育

5

381

44

66

6

中共党史

6

347

44

66

7

中国近现代史

7

366

44

132

8

少数民族骨干

2

315

30

45

9

退役大学生计划

1

245

40

60

四、复试工作基本政策

(一)录取原则

学院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开展复试录取工作。学术型招生计划可转至专业学位招生计划,但专业学位招生计划不得转为学术型招生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考生计划单独下达。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到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教学、科研或与报考专业相关联的社会实践领域中表现卓越或做出突出贡献者,在复试中可适当加分。硕士生录取按入学考试总成绩择优录取。硕士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

(二)接收调剂录取

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不接收调剂。

五、复试内容和形式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资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心理健康测试;体检。

(二)复试形式

复试形式:包括笔试和综合面试。复试总成绩220分,其中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分,面试成绩满分为70分。面试分值具体结构为:专业基础知识广度深度25分,外语听力口语25分,综合素质20分。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32分者为不合格。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08分者为不合格,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108分者为不合格。

1.笔试:专业课考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参考书目见2019年招生简章,笔试测试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考试时间3小时。

2.综合面试: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和能力等进行测试。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为8-10分钟。(外语听说测试包含在综合面试之内,具体要求由各复试小组制定)

3.以同等学力身份(以报名时为准,指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试)报考的考生,复试时加试至少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科目,试卷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具体考试时间和科目另行通知

(三)复试交费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均要交纳复试费和体检费,即复试费100∕人、体检费89∕人。复试费由学院在资格审查时统一收取。体检费由学校医院收取。

六、复试时间安排

(一)3月22日(8:30-11:30;14:0017:00)  资格审查

地点:南湖校区文沛楼413

根据学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在复试前必须对考生报名材料原件、报考信息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现就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具体事宜说明如下:

1.考生须交验有效二代身份证原件和1份复印件。

2.需交验本人的《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如《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凭借网报时的用户名和密码(学信网账号)登录研招统考网报平台再次下载打印《准考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和1份复印件、大学期间7个学期完整的成绩单(须盖有学校教务部门红章);非应届毕业生须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和1份复印件;提前毕业应届本科生须提供所在学校允许其提前毕业的正式文件(带文号,如为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

4.提交1份《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详细情况见“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的具体要求及说明”。

5.提交1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须加盖有关公章。

6.提交1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复印件须提交)。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应为高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者。复试阶段应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和复印件1份。

未提交或未按时提交《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取消复试资格。对于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证明材料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请各位考生以上材料装订成册,并在上角注明考号(后四位)。

(二)3月23日上午(8:00-11:00)  笔试

地点:南湖校区文添402教室

考生凭身份证、初试准考证、缴费收据参加各专业课笔试,未缴费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考生到考场后对号入座,不得携带任何电子设备或有任何违规舞弊行为。

(三)3月23日午(13:00-17:00) 专业面试

考生身份证、准考证于12:30文添403签到候场。

   业

文添楼401

中共党史

文添楼40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

文添楼405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文添楼402

思想政治教育

文添楼404

中国近现代史

(四3月24日  体检

1.考生可在3月24日携带有效二代身份证、1寸登记照片到学校医院领取体检表。体检时请携带有效二代身份证、体检费收据和体检表。

2.体检中抽血项目在3月24日上午7:00-8:30进行。抽血体检须空腹。

3.体检地点:南湖校区校医院。

4. 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学校南湖校区地址及乘车线路

1.南湖校区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2.主要乘车线路:武昌火车站乘坐538路终点站下,武昌火车站乘坐570路到茶山刘站下,汉口火车站可乘519或536路至鲁巷转乘583到东山头站下,或汉口武胜路乘坐590路到终点站下。其余事项请考生与学院联系,并密切关注研究生招生网和学院网站相关通知。

八、咨询和申诉电话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7-88386706,

马克思主义学院:027-88387729。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沛楼412办公室。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xls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明细表.xls

附件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doc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