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受邀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382

(通讯员 付佳迪 摄影 付佳迪4月28日,我院院长龚先庆教授和青年教师付佳迪受邀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11期。此次论坛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北京高校和江苏高校的8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革命’”这一主题,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共话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160余位全国各地高校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分开幕式、论坛报告、评议、名师寄语、闭幕式等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远富、南京航空航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分别致辞,他们一致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意义重大,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带来曙光。

论坛报告分上下两部分,8位优秀青年教师分别作了论坛报告。清华大学李蕉老师就高校思政课课堂革命与翻转协同这一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翻转课堂经验。南京大学张明老师以辨证理解新时代的理论内涵为切入点,与大家分享了内容为王与高校思想政治课的课堂改革如何协同推进的教学经验。南京师范大学王磊老师以雨花英烈精神为例,把革命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老师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情、意、行四个方面讲述了她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理解。中央财经大学谢玉进老师从思政课的问题意识角度出发,对课堂革命提出了几点思考。扬州大学徐建飞老师从思政课教师如何提升核心素养的角度,提出课堂革命需抓住思政课教师这一关键。江南大学唐忠宝老师通过宝哥说,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政课脱口秀。南京工业大学滕飞老师从思政课教学话语的时代转换这一主题出发,与大家深入探讨了如何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问题。随后,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相继给8位青年教师作了精彩的点评。

国家教学名师、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表达了对论坛的寄语。他认为,思政课教师坚持崇德向善、以德施教,才能在传道中以深遂的思想魅力感召学生,培育理想信念;思政课教师充满家国情怀、笃实力行,才能在授业中以强大的真理力量赢得学生,树立责任担当人格;思政课教师秉持爱岗敬业、求真问道,才能在解惑中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感染学生,培养勤奋好学人格;思政课教师崇尚诚信仁爱、为人师表,才能在从教中以高尚的表率示范感动学生,培养知行合一人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论坛圆满闭幕。

据悉,“青椒论坛”是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其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论坛每月举办一期,每期邀请8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青年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