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莅临学院讲学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497

(通讯员 李婷 摄影 张陈伟)2019年5月7日晚7:30,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欧阳康教授莅临我院讲学。本次讲座在文沛楼409会议室召开,讲座重点围绕“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副院长韩美群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及2017级、2018级研究生共同参加。

围绕“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复兴”的主题,欧阳康教授以“中国梦”与中华文化建设作为导言,首先明确指出要从“历史对话”“时代对话”“自我心灵对话”三个基本向度来清晰地看待问题,从中华民族“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来认识与理解中国梦,也指出要立足当代看民族复兴,要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纳入文化与价值中理解,要用中国价值观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结号。同时,只有中国价值观真正“站”起来,能够影响到世界并发挥辐射作用,成为世界价值之林中间重要的一方面,而且能为全中国人民所认同和坚信,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复兴。欧阳康教授还强调要分别从“历史前提——古代辉煌与近代苦难”、“时代前提——巨大成就与发展困局”、“责任前提——举国共识与全民共襄”出发对文化与价值展开研究,真正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把文化与国运、民族内在地联系起来,要明确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欧阳康教授在第一部分“价值与文化在当代中国何以成为问题?”的内容中,首先指明中国开展文化建设时面临着“回到传统”、“走向西方”和“自我建设”的三种路向,在强调这三种路向重要性的同时,也说明了这三种路向的单一方面并不能解决中国问题,当前中国仍然存在着跨国度交往中的“文化围城”、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文化竞争”、政治多极化背景中的“文化安全”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品格”等文化困惑。欧阳康教授不仅引用古今中外著名学者的观点对文化进行多维解读,而且也从对文化的人学理解中说明了文化自觉与文化选择的重要性与重要地位。在“文化建设看当代世界的价值碰撞”第二部分内容中,欧阳康教授则以自己在多个国家的亲身经历与所见所闻,给我们讲诉了不同的文化与价值之间碰撞产生的影响,也明确说明了文化的核心就是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志一定的民族成熟程度。在“从文化建设看中国价值”的第三部分内容中,欧阳康教授首先提出中华民族应该自我追问“近代中国为什么会落伍?”的问题,而最终的答案是败给了现代化。现代化是伴随着洋枪洋炮走进中国人的视野之中的,所以中华民族对现代化是有着认识困惑的,是从仇恨与畏惧现代化开始的。开展文化建设先要深刻反省中华民族对于现代化的认识,中华民族是如何从畏惧现代化走到创造现代化。其次,给我们讲诉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受的多次冲击与历史性转换,同时也明确指出了中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国家,而中国要在各种复杂背景下开展文化建设的关键就在于多元价值的整合。最后,欧阳康教授用“认清使命,提升境界”作为结束语,希望我们要学会以复杂性的思维看世界,看中国。

最后,韩美群教授也同我们分享了感受并指出欧阳康教授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与时代对话关注了现实,以问题为导向把握了文化发展的实践逻辑;与世界对话关注世界发展前沿,把握文化发展的大局意识与危机意识;与心灵对话关注文化发展的意义、价值、情怀与使命等,欧阳康教授以诙谐幽默、博学睿智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完整的文化发展的立体多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