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立马万言”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395

(通讯员 黄谨)20195月11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分中心,湖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四届“立马万言”研究生学术论坛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顺利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二十余所知名高校的8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潭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光明日报》理论部原主任李向军研究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高级编辑陈绍辉研究员、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建国教授、湖北大学哲学院院长戴茂堂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等嘉宾出席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凯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凡先后致辞,对“立马万言”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学术价值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将此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光明日报》理论部原主任李向军就“学术论文的选题及创新”为题,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在学术论文应如何切题,如何创新等方面,给了与会老师同学新的启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礼泉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共享发展:最具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紧跟现实问题,深入剖析了共享发展理念的时代价值湖北大学哲学院院长戴茂堂教授做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普遍性问题——从哲学的角度看”为题的报告,从哲学角度阐述了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问题同世界问题的紧密联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王建国教授带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何以自信”的主题报告,点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之源,区别了自信和盲目的区别,指明了维护道路自信我们应该如何做。

下午“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意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思想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分论坛分别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韩美群教授、夏澍耘教授,姚桂荣教授、黄家猛副教授,刘明诗教授、熊敏副教授主持,参会代表们分别就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并展开充分自由讨论。

论坛闭幕式上,来自武汉大学博士生范晨岩同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刘尚裔同学和武汉大学硕士生孙明阳同学分别代表各自所在分论坛进行总结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作总结发言院长对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青年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寄语广大研究生同学作为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学者,在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下功夫,要珍惜时光、不负当下,更要有情怀、有使命感、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