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六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212

(通讯员 杨会纺 宋雪姣2019年5月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第“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华兵教授领读,韩美群教授、张学鹏博士、付佳迪博士以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本次读书会的主讲文本是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首先,毛华兵教授简要地向我们介绍了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这篇文本的重要地位以及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功与过。文章的中心思想在于第一次提出了实践的观点,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首要的、基本的观点。毛华兵教授指出费尔巴哈最大的功绩就在于他使唯物主义重新登上王座,但是他的唯物主义是一种旧唯物主义,在社会历史观上他重新陷入了唯心主义。

其次,毛华兵教授带领同学们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前四条进行了逐条解读。文章的第一条主要揭示了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不理解实践的意义。旧唯物主义没有把客观世界当作实践的对象来理解,还将实践从人的认识过程中排斥出去。唯心主义则是将人的主观能动性过分的夸大了。第二条主要讲述了思维能否正确地反映存在的问题。以往哲学家多以圣人、权威、理念以及多数人的意志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马克思认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第三条马克思主要论述了旧唯物主义关于人与环境、教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指出在人与环境的关系上,人被环境改变,同时也改变着环境。第四条,马克思主要批判了费尔巴哈的宗教观,并对其功过做出了具体的论述,最终得出革命实践才是消灭宗教的唯一正确途径。

最后,韩美群院长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她对毛华兵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邀请他继续领读后面的内容,下次读书会预计在六月初举办。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