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455


(通讯员 范事成 张陈伟)为提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2019518日下午,我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对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指导。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院党委书记赵凯、院长龚先庆教授、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各学科负责人、教研部主任、教授代表等,会议由韩美群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隆重介绍了卢黎歌教授以及各位与会嘉宾,并对卢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从学科发展情况、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建设情况,并请卢教授对我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卢黎歌教授特别介绍了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视情况,强调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的任务十分紧迫,认为当前形势下博士生的培养应当以提高质量为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卢教授指出,学科建设应当突出自身优势,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教师队伍应该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到“马院信马,在马研马”。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致辞。高部长首先对卢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提出学校将从资金、政策、人员配置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支持,全力保障马学科的发展,再次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当注重核心板块建设。卢教授的建议对我院今后自身开展学科交叉建设工作有一定的启示,也使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今后的建设目标以及建设方向更加明确。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致辞。邹进文校长首先向卢教授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并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人文社科类大学办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卢教授对我校马理论学科的建设“指导具体,说的明白”,并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立足于自身,“苦练内功”,继续努力。

此次会议,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