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委书记李世黎为毕业生讲授廉政党课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323

(通讯员 杨健)20195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委书记李世黎以“廉政”教育为主题,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讲授党课。李院长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等八个方面出发,引用古今名言典故,配合幽默的语言和亲切的互动,系统地向在座同学介绍了学习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主题党课共分内涵阐发、“德目”总结和“修德方法”三大部分,在内涵阐发中,李世黎书记指出忠的本质即责任、孝的本质是爱心、诚贵求真务实、信关立身兴业、礼主人际文明、义导人间正道、廉奠清白正气、耻划为人底线,深刻揭示了中国传统道德的价值内涵,勉励大家要将融入社会与坚守底线统一,使提升学时与通达明理兼顾。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了中国优秀传统道德的“德目”即天下为公、厚德载物、尊师重道等宝贵精神。并结合多年从教和生活实践经验,针对重义精神着重阐述,指出人应当见利思义而非见利忘义,应当守望公利而非计较私利。谈到实践层面,李世黎书记提出了学思并重、反省内求、积善成德、慎言力行、慎独自律等五点“修德方法”,要求马院学生要善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少说多做、言行一致、讷言敏行。

最后,李世黎书记对毕业生未来发展提出三个建议:其一要学会寻根究源,从最简易处入手;其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先正己而后化人;其三要理解逆境,懂得坚持。此次党课内容丰富、句句真切,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全体毕业生对廉政的内涵和意义以及个人价值都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即将步入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