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林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229


(通讯员 潘怡冲 摄影 张陈伟)20195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行了“关于《资本论》研究注意问题”分享交流会,特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剑教授主讲,刘明诗教授主持,龚先庆院长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团队、学院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

会议初始,林剑教授提出了四个问题,一是政治经济学与唯物史观的关系问题;二是《资本论》主标题与副标题的关系问题;三是《资本论》的研究方法问题;四是经济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是政治经济学的问题。他首先讲述了马克思由哲学向政治经济学转变的背景,指出《资本论》是一部经济学著作,但又不仅仅是一部经济学著作,对于研究哲学的人来说,同时是一部哲学著作。接着,林教授谈到对政治经济学的批判不等于对资本的批判。在第三个问题中,他阐释了“普照的光”。一个社会的生产关系不是纯粹的,包含了几种生产关系,其中一种占主导地位。同样的概念在不同的生产关系中,地位、作用、颜色是不一样的。

林教授的精彩发言得到了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回应,大家就《资本论》的价值问题、资本是否能够界定为生产力、《资本论》中的人学思想等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刘明诗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林教授提出的四个问题作了高度概括与总结,谈到了自己的领悟并表示林剑教授的讲授对于《资本论》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