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329


(通讯员 李婷 摄影 范事成)2019527日早上9:30,我校“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声接受聘任。聘任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文贵主持,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为张雷声教授颁发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学科群负责人与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仪式。

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严格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致力于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栾书记代表学校感谢张雷声教授接受学校的聘任,希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与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张雷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名兼职教授,深感责任重大,定当尽职尽责,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而不懈努力。

在接下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上,张雷声教授基于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大背景,对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理论支撑,如果没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就,不可能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学生的获得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提质增效也只能陷于空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之效果不仅表现为科学研究成果,更为重要的是育人效果,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对教学的支撑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起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各个二级学科各有其严谨科学的边界,彼此支持,特别是一定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二级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各个二级学科的“同质化”倾向,即各个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要能够“支撑”得起所属的二级学科,要特别注意研究方向、科研成果与二级学科的契合度;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定要苦练内功,对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说,我们有着革命大学的红色基因与七十年的办学历史,有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法学与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学科建设的较为深厚的积淀,只要我们充分发挥这些相关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合力,相得益彰,我们一定能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大有作为。张雷声教授同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相关问题与学院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