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受邀参加“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讨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09


(通讯员 辛杰)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20195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河北科技大学主办、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世界哲学》杂志、《国外社会科学》杂志协办的“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冯颜利教授、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教授、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素霞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吕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党委书记范宝舟教授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院研究生辛杰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分为开幕式、专家发言、主题发言及总结发言4个环节。开幕式由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薛晓萍教授主持,由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朱立光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院致辞。随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冯颜利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素霞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党委书记范宝舟教授分别进行专家发言。其中,冯颜利教授以改革开放为分界点,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公平与正义的理论与实践;李素霞教授从后现代历史观的主要内容、对中国的冲击、本质错误以及消解路径全面阐述了唯物史观在当代的自觉与自信。

在主题发言环节,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吕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步江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胡文臻副研究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覃志红副研究员、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虎副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冯旺舟副教授、民革河北省委理论与宣传委王书波副主任等10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主题汇报发言。其中冯旺舟副教授从研究政治马克思主义的原因、主要代表人物、理论主题及当代价值出发,全面开启了对政治马克思主义的研究。

在总结发言环节,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教授旗帜鲜明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是科学的理论,更是时代的精华。此次会议高度体现了哲学的现实使命,挖掘了历史的纵深感并解释了哲学的终极阐释功能,为我们以后正确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