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七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217


(通讯员 黄慧娟 摄影 张陈伟)20195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第七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读书会继续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文本,特邀武汉大学吴昕炜副教授领读,龚先庆院长和李侦老师以及2018级研究生共同参加。

首先,吴昕炜副教授带领同学们有重点地回顾了上次《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所讲的内容,对同学们读书过程中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章第四部分内容展开讲解。第一,只有随着大工业的发展才有可能消灭私有制。第二,城市和乡村的分离。城市和乡村的分离是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的最大的一次分工,城市和乡村的分离还可以看是资本和地产的分离,也就是仅仅以劳动和交换为基础的所有制的开始。第三,一切历史冲突都根源于生产力和交往形式之间的矛盾。第四,个人隶属于阶级这一现象,在那个除了反对统治阶级以外不需要维护任何特殊阶级利益的阶级形成之前,是不可能消灭的。第五,个人与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第六,共产主义的实质。共产主义实质上具有经济的性质。第七,怎样理解市民社会超出了国家和民族的范围。因为市民社会包括个人在生产力发展的一定阶段上的一切物质交往。

最后,龚先庆院长和李侦老师做总结发言,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同学们多读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