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受邀参加第十三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75


(通讯员 曾星星)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深入持久地开展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经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陈云纪念馆、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南科技大学主办、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陈云与新中国七十年”的第十三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于201963日在河南洛阳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国防大学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我院研究生曾星星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为期2天,分为开幕式、大会发言、实地调研、分组讨论、闭幕式个环节。首先,开幕式63日在中国一拖集团会议中心召开,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漪主持,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晓煜和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先后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致了开幕词并作了主题报告,朱佳木指出,中国经过至今70年接力奋斗,一跃成为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工业国。其基础无疑是50年代初开始的那场以建立独立、完整工业体系为目标的大规模工业化建设奠定的。而陈云为此作出了独特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从六个方面讲述了陈云的贡献。最后,陈云同志长子、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同志作了报告。陈元针对新热点中美贸易战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元同志的报告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此外,河南科技大学杨晋毅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蒋德海教授、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泰然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实地调研环节,各参会学者与专家依次去中国一拖集团、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参观考察,不仅实地见证了洛阳重工业的发展,还为以后洛阳重工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可观的建议。

组讨论环节中,分为三个小组进行研讨,各位专家学者交流了学习和研究陈云思想生平的心得体会。随后,我院学子曾星星同学在第三小组围绕入会论文《论新中国成立以后陈云经济思想进行了发言,并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最后,由朱佳木主持了闭幕式,各小组代表就分小组研讨情况进行汇报,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作了会议的学术总结。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此次由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