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进文副校长上讲台为本科生讲思政课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24


201964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邹进文副校长在首义校区文津楼301为本科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先秦的消费思想”的思政课。

邹进文副校长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入题,强调分析一国之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基于一国之国情,分析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分析中国的基本国情,更离不开对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分析,特别要注重分析处于人类轴心时代的先秦诸子百家思想。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思想,不仅深深影响了中华文明的发展,也对整个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邹进文副校长着重讲到了先秦时期儒、道、法三家的消费思想。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主张消费要适度,主张按等级消费,消费不越礼制。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出于道法自然的理念,主张无欲甚至寡欲,主张限制消费品的流通和生产,反对新技术与新产品。对于法家来说,邹进文副校长特别强调了以管子为代表的法家的扩大消费、提升就业之主张。邹进文副校长特别提出,在先秦时期,思想家已经提出了诸如促消费、促就业、市场干预、宏观调控等主张,并且由于传教士的作用,先秦思想家的相关思想也流布西方,且在一定程度上对西方的经济理论发展产生了影响。对于先秦的消费思想,我们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使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发挥不可或缺的文化支撑作用。

在讲课的最后,邹校长寄语青年学子,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不是效法西方而取得的,我们秉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要坚定文化自信。青年大学生在传承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同时,更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中吸取养分,立足中国,胸怀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