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顾想平作客我校“形势与政策大讲堂”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261


(通讯员 李婷)201966日下午2: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形势与政策大讲堂”于文波楼112举办,全国人大代表、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想平围绕“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的发展变化”,从自身22年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历出发,与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与体会。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黎主持。

顾想平书记从回顾向阳社区的发展历程与自身22年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历中进行总结,主要向大学生们分享了“五点心得”,即力求“四有”、力推“四抓”、力克“四难”、力争“四舍”和做到“四要”。

第一,力求“四有”。“四有”就是要有长远的打算、有“四敢”精神、有民主意识和有管理水平。顾想平书记指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长远的打算非常重要,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不可能把一个村建设好的。在工作的过程中,则应该有着敢想敢干、敢于担当、敢于竞争、敢于创新的精神。不能看见矛盾就转弯,看见问题就绕路,只有坚持“四敢”精神,才能有大力发展和建设乡村社区的魄力与决心。同时,也不能忽视工作中的民主意识和管理水平。只有抓好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并通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使村民真正地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才能形成干群合力的内生动力,共同推动乡村社区的美丽建设。

第二,力推“四抓”。要抓队伍建设、抓集体经济、抓乡村美丽、抓民生保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打造一个强有力、能战斗的党支部十分关键,要注重班子建设,坚持选好人、用好人、育好人的理念。在对乡村建设的过程中,重视经济建设,发展好集体经济,才能有实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公益事业,乡村才能振兴。要抓好乡村民生保障,开展村庄环境的全面治理,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三,力克“四难”。顾想平书记首先指出在乡村建设中“决策难准、坚持难守、全面难为、人心难得”的四大难题,要结合乡村实际情况与特色做出精准决策难;坚持两个字,口号好喊,但是难做,要克服落实工作的阻力,靠的就是坚持;做好一件事不奇怪,件件事情都能做好才叫全面,乡村建设既要有全面的素质,还要有全面业务,更要有全面的思路;赢得民心不是靠嘴巴吹起来的,要善于团结人、善于用人、要服人、不负人、谦虚谨慎做人才能赢得民心。

第四,力争“四舍”。“四舍”就是要舍得想、舍得干、舍得帮和舍得利。要舍得动脑筋去研究去琢磨自己的工作,要身先士卒,主动担责,舍得苦干巧干,要积极主动帮助村民,要树立干部威信,对自己严格要求,保证党员干部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顾想平书记明确指出,只有我们多“舍得”,群众才能多“获得”。

第五,做到“四要”。村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对村级发展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想当好新时代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必须做到“四要”,即要有信仰,党性强;要有知识,懂政策;要有能力,会带队;要有正气,威信高。顾想平书记指出,做好支部书记首先要做好一个党员,党性修养是必修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要坚持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贯彻落实政策能力,要树立威信,以身作则,打头阵、冲在前,才能有效地发动和号召村民群众,也才能真正赢得百姓的尊重。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就“乡村发展建设”、“乡村环境治理”和“乡村宅基地”等问题,积极地向顾想平书记请教交流,顾想平书记也详细的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李世黎副教授指出,新沟镇向阳社区在顾想平书记22年的带领下,在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社区的社会建设中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顾想平书记“五点心得”更应该给予青年启发,坚决要不得“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青年应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顾想平书记的报告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圆满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