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八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82


(通讯员 杨会纺 宋雪姣)201961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第八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华兵教授领读,韩美群教授、张学鹏博士以及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读书会伊始,毛华兵教授为我们简单地回顾了一下上次读书会所讲到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大致内容,并再次强调了费尔巴哈的功绩与缺陷。

毛华兵教授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后七条进行了深入地解读。他指出费尔巴哈唯心史观的认识论根源就在于他将感性直观看作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忽视了人的活动在其间的作用,从而不可避免地陷入唯心主义。毛华兵教授还通过文本串联的方式,提到了关于人的本质的五个界定以及其最终指向,表明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通过对新旧唯物主义的对比,进而指出旧唯物主义的缺陷,点明人类社会当前还处于史前史社会,毛华兵教授表示当劳动成为真正自由自在的活动时,人的历史才真正开始。

将文本逐条解读之后,毛华兵教授对文本整体进行了串联解释,做了一个较为细致地总结与分析,对《提纲》本身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也发表了一下自己的看法。

最后,韩美群院长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她对毛华兵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对两年来一直陪伴大家成长的张学鹏老师也表示了感谢。同学们也纷纷就两年来学习和论文写作上遇到的困难与老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讨论过后,三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殷切的希望。此次读书会上,老师们和同学们共同学习,深入探讨与研究,碰撞出璀璨的思想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