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受邀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484


(通讯员  张慧仙)在举国即将迎来欢庆建国70周年之际,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史上著名的“魁阁时代”80周年之时,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713日上午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庆来堂开幕。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回溯与前瞻: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变迁”。年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近2000名专家学者齐聚云南大学,共襄盛举。我院研究生张慧仙受邀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分为开幕式、年会主题报告、分论坛主题研讨、闭幕式4个阶段。在开幕式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对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和来宾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指出中国当代的社会转型是国内外因素相互影响下多线程互动的复杂进程,中国社会学的重要任务是要建立一套可以实际地认识当代中国社会变迁和社会转型实践脉络的理论与方法,从而可以真正辨识中国社会变迁和社会转型的实践历程及其丰富独特性;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研究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对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转型进行了系统而精辟的总结。之后李培林、李友梅、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洪大用、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和云南大学赵力中教授共同为巨幅油画《魁阁时代》揭幕。

开幕式的主旨学术演讲环节,由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谢宇教授以“家庭背景、教育成就与社会流动:中国文化的作用”为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教授以“70年与40年:社会组织结构的变化”为题,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以“魁阁时代社会科学中国化的实践”为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群体行为与社会治理”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田丰研究员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网络虚拟共同体组织行为的社会学分析”为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本次年会的73个分论坛围绕中国社会变迁、中国人口问题、中国现代社会转型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每个分论坛都设主持人与评论人,多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在“乡村振兴”分论坛中,我院研究生张慧仙同学围绕参会论文《以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振兴——以山西省大阳古镇为例》进行了发言,从一个具体的古镇出发探讨促进乡村振兴的旅游发展途径,并结合自身感受提出古镇发展建议。

在闭幕式上,主办方宣布优秀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颁奖,同时还举办了第六届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社会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并发布了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好书推荐书目。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李友梅教授做总结发言,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社会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将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坚持以开放的心态,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社会学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