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张瑞堂副教授在我校首义校区开学典礼致辞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439

【编者按】2019年9月4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分别在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堂副教授在首义校区开学典礼上,以“让我们共同创造终身受用的财富”为主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盼与鼓励。

让我们共同创造终身受用的财富

 

教师代表 张瑞堂

 

每当看见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踏进美丽的大学校园,我就感受到一股希望的力量,也感觉到自己年轻了许多,仿佛也回到了美好的大学时光。大学的老师都是从大学时代过来的,因而和大学生最有共同的语言。

大学是用来干什么的?当少数大学毕业生的素质和能力,不能胜任社会职业挑战时,会对学校充满抱怨。同样社会也会对大学充满类似的质疑。大学的主要功能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这个很明确。当今大学在办学条件上远远优越于过去。与其质问“大学是用来干什么的”,倒不如思考“我们在大学里必须做些什么”。

正因为大学条件优越,有人说:能上大学真是一种享受。我觉得这种“享受”应该正确理解。它不是那种醉生梦死、风花雪月的享受,不是那种时刻沉迷于手机、庸碌颓废而不自知的享受,而是对德、智、体、美、劳等素质和能力不断锻造和积累的享受。青年大学生,拥有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就是拥有了最宝贵、最丰富、最持久、最有增值潜力的原财富。我们在大学里必须做什么?就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力和素质。

社会越要文明,道德越要自觉。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任何时代、任何组织,都有自己倡导的道德规范。道德就是一个组织、一个社会、一个利益共同体的应然的共同规范,讲道德是本分,行美德是境界。进入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自觉修炼个人品德,遵守社会公德,将来还要自觉履行职业道德,践行家庭美德。我们要善于用自己的优良个性,去承载和表达社会文明进步所需要的共性。遵守道德,不但不会丧失自我,还会造就一个更可爱、更受欢迎、更有存在感的自我。

这里所说的“智”,不仅是智力,更是做好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所具有的智慧、策略、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创造力。被动的应试教育和应试学习,很难学到这种素质和能力。进入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自觉把大学教育定义为素质教育。任何学科,任何专业,都要运用于社会,因而都需要这样的素质和能力。“百度一下”应付作业,死记硬背应付考试,只充当网络文字的搬运工,从来不会使我们的大脑变得智慧。处处留心皆学问,事事实践出真知。我们更要把书本和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创造性做事情的能力。

身体健康是人人都能感知的幸福。然而优越的现代物质条件,让我们的身体机能开始退化。据我观察,不少学生除了体育课外,没有规则锻炼身体的习惯。一些学生弱不禁风,连去教学楼的路都懒得走。这可不是个好事情。我始终觉得,开学的军事训练就是一个极好的开端,应该把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转化为日后持久性的体育锻炼。规则的体育锻炼,让你脚下生风,让你活力四射,让你气宇轩昂,让你健美迷人。动起来吧,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承载一切希望。

我们是为美好的事情而活着的。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是不可缺获的素质和能力。无数案例证明:一个过于关注黑暗的人,容易被黑暗同化。一个善于发现美丽的人,容易被美丽感化。美丽的事情很多,除了我们容易注意到的容颜、服饰、美食、风景外,还可以是美的人物、美的故事,美的心灵,美的言行,美的精神,美的道德,美的智慧,美的文化等等。我们不仅要善于发现美,欣赏美,还要努力创造美,真诚奉献美。久而久之,我们就会拥有一个美丽的世界,享受一种美丽的人生。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美好,劳动是人间最朴实的真理。或许有勤劳的祖辈父辈供养,我们多少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我们不能养成不劳而获、好逸恶劳的价值观。走向社会,一切从劳动开始,没有劳动能力,将寸步难行。拥有劳动的品质和劳动的技能,我们才能感恩父母,才能抚养子女,才能奉献社会。

同学们,不要让我们的大学时代一无所有,努力习得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的素质和能力,是别人给予不了也夺不走的特殊财富。它是青年大学生破解迷茫的金钥匙,走向成功的秘诀,开启幸福的密码。作为一位从学生时代一直浪漫到中年的一线思政课教师,我真心希望在今后的大学生活里,让我们携手同心,教学相长,共同创造和拥有这笔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

祝愿全体马院学子勤学苦练,只争朝夕,勇于创新,涵养情怀,做新时代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