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师生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的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湖北省党史党建学位点年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507


(通讯员 黄谨)2019921日,马院师生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的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湖北省党史党建学位点年会,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特邀湖北省高校党史党建学会负责人罗永宽教授、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同志、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教授、李佑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杨德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史党建研究室主任戴立兴教授等专家出席,来自湖北省内的十余所高校师生共同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青年教师付佳迪博士携党史专业5名硕士研究生一起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共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分论坛发言和闭幕式四个阶段,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白江源同志主持开幕式,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同志发表讲话,讲话以“充分认识新时代党史党建重要意义”为主题展开,强调要发挥好党史党建教化育人的重要作用,并且不断推进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湖北省高校党史党建学会负责人罗永宽教授上台发言,就近年来湖北省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经验做出总结,阐释了党史党建学科立足历史、注重理论、深入研究的多维意义,提出了党史党建学科面临的新问题。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教授等多名专家学者相继上台发言,王庭大教授梳理总结近年来党的政治建设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范式,提出了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几点意见;中国历史研究员历史研究杂志社《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周群博士以深厚的历史学功底、立足史学角度,对新时代党史党建研究的方向和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担任了下午第三分论坛上半场主题发言的点评人,龚先庆教授对第三分论坛上半场来自武汉各高校、党校的师生的发言做了深入浅出的点评,他从文章的历史逻辑、文章架构、调研材料、内容丰富程度等方面给了五位发言人建议,令五位发言人都倍感收获。

我院2018级研究生黄谨在会上报告了自己的论文,大会最后针对研究生投稿论文进行评奖,我院硕士生黄谨、沈绍卿、陈红豫、侯世卫、严定举等五位同学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会议闭幕式环节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同志主持,三个分论坛的汇报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分论坛的交流情况,湖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铜柱教授代表下一届学位点年会举办单位讲话。至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党的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七届湖北省党史党建学位点年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