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图书馆资源及数据检索技能培训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343


(通讯员 古丽迪娜·亚鲁坤 摄影 徐智航) 2019920日下午4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9开展了校图书馆资源及数据库检索等技能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杨威老师主持,图书馆钟雨祺老师主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志愿者陈芸同学和2019全体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钟老师主要从两方面为同学们指导和讲解了关于正确使用图书馆资源的途径和方法,分别是纸质资源及数据资源。

首先,钟老师通过PPT演示以及实际操作形式向全体师生介绍了我校图书馆馆藏分布、借阅规则、电子资源以及数据库实例。钟老师着重介绍了南湖馆馆藏——南湖逸夫图书馆。她介绍道,南湖逸夫图书馆共有六层,分别有现期报刊阅览室、过期报刊阅览室、保存本阅览室、总服务台、学长荐书区、自主阅览区、休闲阅读区、社科法学文献阅览室、经济法学文献阅览室综合阅览室、外文书刊阅览室、港台书刊阅览室和中华再造善本库等在二楼还设有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其次,钟老师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要学会充分并合理利用学校图书资源,注意图书馆开馆及闭馆时间,提醒同学们注意储物柜的使用以及正确在线选座。同时钟老师还演示了纸本图书的外借方法,详细介绍了可借书册数、借书期限、续借次数以及续借期限。最后,钟老师向各位同学介绍了我校图书馆数据库,讲道“超星发现是本馆的统一检索平台整合了本馆的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尤其对中文图书有比较好的保障钟老师希望鼓励全体同学能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让图书馆资源在同学们三年的学习生涯中发挥作用。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者陈芸同学向全体师生讲解了博物馆的建成,并介绍了博物馆内的部分收藏。随后她用视频播放形式介绍道博物馆幕后的志愿者们的分工以及幕后工作,同时,也热情邀请有意愿的同学加入到志愿者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