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讲座——武汉大学教授汪信砚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614

 

(通讯员 阙文秀 摄影 王思慧)201992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9开展了主题为“当前价值理论研究和宣传中需要澄清的几个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部特聘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讲座教授汪信砚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18级及2019级研究生共同参加。

汪信砚教授首先明确指出,当前价值理论研究和宣传中需要澄清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价值和价值观念的区分,价值是客体属性对主体需要的满足,是主客体之间的一种关系;价值观念是人们对于价值关系的反映,是人们对事物是否具有价值、有怎样的价值以及有多大价值的看法和观点,价值观念和价值本质上是主观和客观、观念与现实的关系。接下来,汪信砚教授指出,在当前的理论研究与宣传中,价值和价值观念常常会混淆,所以这次讲座的重点将主要集中于介绍价值和价值观念混淆的四个表现。第一,关于价值冲突问题的讨论。当今学术界关于价值冲突问题的研究所关注的是全球化背景下不同的文化,特别是东西方文化之间的碰撞与冲突,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实质上是不同价值观念的碰撞与冲突,但价值冲突只在两种情况下发生:其一是某一客体能满足主体某种需要,但妨碍主体其他需要的满足;其二是某一客体能满足某一主体的需要,但不能满足其他主体的需要,因此人们常说的价值冲突实际上是价值观念的冲突。第二,关于普遍价值问题的争论。当前世界很多全球性问题其实是价值观念冲突的结果,价值观念的冲突又集中表现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价值观念与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价值观念的冲突,为了避免价值观念的冲突,从而解决全球性问题,人们试图建立一种普遍价值,而普遍价值是客观存在的,是不能建立的,但也不能否定普遍价值的存在。人们对西式的民主、平等等的否定其实是对西式价值观念的否定,而不是否定民主、平等等普遍价值本身,对自由、平等、民主等的追求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第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价值观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要从这两个概念中把握价值和价值观的区别。第四,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应然和实然两种状态,这两种状态中蕴含着价值和价值观的巨大区别。

刘明诗教授持互动环节并对汪信砚教授的精彩讲学作了总结发言,指出汪信砚教授的本次讲座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的学理思考、宏大的理论视野等特征,既生动又形象,是一次思想的盛宴、学术的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