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讲座——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819


(通讯员 李婷 摄影 朱丽)2019923下午14∶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我国公民法治意识与法治教育”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大文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教师代表及2018级研究生共同参加。

陈大文教授主要从公民与公民教育、法治意识的内涵、公民法治意识的构成要素和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的意义与目标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陈教授对公民与公民教育的内容及联系进行了说明,强调了公民教育是以培养自由独立人格为出发点和归宿,重点在于公共参与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随后,陈教授通过对具体事例的解读和分析,为我们系统地讲解了法治意识的内涵,强调了法治意识是公民对法治的认知、崇尚与遵循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法治意识不仅表现为人们对法治的理性认知,还表现为人们对法治的情感认同。最后,陈教授对公民法治意识的构成要素和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的意义与目标进行系统的分析与总结,主要将公民法治意识的构成要素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程序与规则意识是基础、权利与义务意识是核心、平等与公正意识是灵魂。同时,从学生自由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帮助我们明确立法目的和法治精神,说明培养学生法治意识的重要性。

龚先庆教授对陈大文教授的精彩讲学作了总结发言,指出要学会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出发讲法治教育,不能有狭窄的专业意识,不能画地为牢,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拓展思维,明确法治意识养成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