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济世杯之“对话名企”——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9-28浏览次数:537


(通讯员 蒋傲洁 侯世卫 摄影 余漩 古丽迪娜)为增加研究生对企业招聘、企业信息的了解度,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就业竞争力,2019926日晚6点半,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协办的2019年济世杯系列活动之“对话名企”——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在文沛楼409会议室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湖北省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副会长、前程无忧求职网高级经理陈清清老师和零距离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思淼老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孙杰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杨威老师担任评委。活动由蒋傲洁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比赛,共有30位选手报名参加了活动,进行激烈角逐,比赛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环节:参赛选手根据抽签的号码,决定分组,领导材料后3分钟阅读题目,紧接着自由发言10分钟,再经过15分钟讨论时间后选代表陈述并总结。3组选手依次展现了他们的风采。

第二部分为评委点评环节。评委根据面试者在个人陈述、自由讨论、总结陈述的具体表现打分并给予了点评。各位评委老师都是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站在面试官的角度传授了丰富的面试经验和技巧。武思淼老师指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有效的群面筛选方法,主要考察应试者的性格、领导力、大局观、时间观念以及选手在面试中的素养表现,强调体现一个应试者的综合素质。孙杰老师结合自身面试经历指出,在无领导小组讨论具体过程中,对表现形式的考察大于对案例内容的考察,同学们在模拟面试中需严格要求自己,杜绝过于自负、激烈争吵等错误表现。陈清清老师则进一步细致说明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察要求,她首先指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由一组应试者组成一个临时工作小组,讨论给定的问题,并作出决策;由于小组是临时组成,并不指定谁是负责人,目的就在于考察应试者的表现,尤其是看谁会从中脱颖而出;在案例内容上,既有选择排序题,也有更具讨论意义的发散性题目;另外在小组讨论中,并不是一定要成为领导者,面试官对于计时者、记录者也会给予较高评价,同时在表述过程中要注意表述方式,适时推动讨论进程,为最后总结陈词、统一整体意见做出自己的贡献。杨威老师根据自身面试经历指出,现实情况下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更具竞争性的,应试者们在陌生团队中进行小组讨论,需要有效表现出自身特质和综合素养,才能在群面中脱颖而出。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杰同学提出了性格和领导力两者关系的疑问,武思淼老师解答到内向的人也可以成为领导者,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往往是实干家,只要大家踏实做事、认真准备,在研究生期间好好积淀自身,就可以在未来的职业工作中厚积薄发。在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向评委老师提出面试时存在的疑问,并寻求建议,各位老师也都给予了充分解答,使得同学们收获满满。


第三环节为颁奖环节。本次比赛,经过精彩角逐,黄威廉、徐张欢、张孟阳三位同学表现突出,获得一等奖;王雅丽、刘洋等六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徐智航、贾媛媛等六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另有优秀奖若干,陈清清老师、武思淼老师、孙杰老师分别为他们颁奖。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杨威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杨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真正学会一些职场面试知识,而不仅仅停留、局限在参加一个活动上,希望各位同学都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