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十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397

通讯员 张陈伟)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2019930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特邀浙江大学付文军副教授作为主讲人,院长龚先庆教授以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读书会伊始,付老师以“中国《资本论》研究70年:1949-2019”为主题,围绕当代中国《资本论》研究的概况、对研究议题与范式的综合分析、研究阶段划分与研究的中心、研究特点与存在的问题、深化方向与前进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带领我们全面认识了当今我国对于《资本论》研究的状况、特点和趋势等。

在付老师简要介绍了《资本论》发表的历史背景后,付老师让同学们依次阅读《资本论》第一卷的前两部分序言,并鼓励同学们表达自己的见解和困惑,然后付老师再对文本做更深入的讲解,针对大家的问题做详细的解答。在前两篇序言中,付老师主要对《资本论》的产生所受自然科学的影响、当时资产阶级的合法性、黑格尔的辩证法与马克思的辩证法的区别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

最后,龚院长做出总结指出,同学们到了研二时期,要有更加严格的要求,认真对待每一次读书会,做好充分的准备,争取每次“读有所问,问有所解,解有所思,思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