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论文写作经验交流大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375

 

(通讯员 王思慧 摄影 高杰)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20191013日上午8∶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论文写作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邀《人民日报》刘学编辑、《探索》杂志王慧编辑担任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副院长韩美群教授、教师代表及2018级全体学生共同参加。

《人民日报》刘学编辑围绕着报刊定位、如何读书、如何写作3个方面进行一一讲解。首先,刘老师指出《人民日报》作为宣传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报刊,流淌的是党的血液。其次,关于读书方面刘老师指出:要把书“对照”着看,找出有分歧的地方再加以研究。最后,针对论文写作方面刘老师提出两点建议,其一论文要有清晰的逻辑;其二语言要通俗易懂。

《探索》杂志王慧编辑则是从编辑角度谈如何写学术论文。王慧编辑围绕选题、定题目、框架、摘要、关键词、引言、内容以及参考文献等各方面为各位老师及同学们一一讲解。同时她特别强调“要把学术扣子扣好”,拒绝学术不端行为。

讨论环节教师及学生积极发言,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代表提问:论文摘要和引言能否重复?王慧编辑指出摘要和引言是两回事,不能将两者混为一谈。教师代表就论文写作应该追随时代热点还是忠于马克思、恩格斯著作提出疑问。王慧编辑指出写论文应该将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和时代热点相结合为最佳。刘学编辑也指出要追随经典,但关键看所研究的内容能否成为“问题”,这才有研究的价值。

龚先庆教授对于刘学、王慧两位编辑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都应注意论文专业、规范问题,不提高自身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