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受邀参加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569


(通讯员 侯世卫)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更深刻地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中的历史地位,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逻辑和整体性研究,更好地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发展和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引领作用,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1013日主办了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引领新中国飞跃发展”为研讨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110余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院研究生侯世卫同学受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发言、分组讨论、闭幕式四个环节。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进行开幕式致辞。在大会发言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作了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特征”的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大众化语言表达深刻道理,进而通过对“三失问题”、社会信仰问题、政治稳定性等问题的分析,强调新时代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新阶段的发展。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以“让马克思说中国话的历史要求与现实路径”为主题进行报告,他指出新时代要从“以马化中”到“以中化马”,以中国智慧、中国理论、中国经验解决马克思主义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从而应对人类世界的时代挑战、筑牢中国道路的现实基础、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方案。随后,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鲁品越资深教授、汪青松教授以中国梦为主旨,详细讲解了中国梦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强调我们必须坚持新时代中国梦自信。

论坛下设四个分会场,议题分别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研究”、“新中国70年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与变迁研究”、“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研究”,与会研究生围绕这四个议题进行分组讨论。我院侯世卫同学在第二分论坛上,围绕大会入选论文《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自我革命及其现实意义》进行了报告,以党史研究为切入点,分析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历史必要性和主要内容,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思想教育的重要性,结合历史史实进一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今天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党的自我革命”的论断。随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红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洋副教授分别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论文写作、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建议。

在会议闭幕式上,首先由各分论坛学生代表进行分论坛总结,随后,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对各分论坛代表的汇报作了总结发言,并指出本次论坛在所有专家学者、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至此,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