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职业规划座谈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416


(通讯员 阳帅  摄影 蒋傲洁)为进一步帮助我院学生提前做好就业规划,培养学生职场竞争力。20191018日下午14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座谈会。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校就业指导中心郭婉钰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郭婉钰老师首先从读研需要思考的三个问题引入主题:为什么读研读研应掌握哪些基本能力以及未来的就业倾向是什么?郭老师要求大家写下自己最擅长的3件事情亦或是自己拥有的能力,同学们对自身能力进行了概括。随后进一步统计了同学们的就业倾向,例如考博、考公、高校辅导员、创业等。对此,郭老师指出为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提前做好就业规划,同时强调:专业不会限制每个人的发展,我们应思考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该怎样去努力,该怎样提高自身竞争力。紧接着,郭老师列举了马院优秀毕业生--2014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杨孟夏的案例,向我们生动阐述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以及读研期间参加活动的重要性。郭老师告诉同学们:定下目标开始,就应该思考在读研期间,我们应该通过参加哪些实践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经历,为未来就业增添光彩。

最后,郭老师从HR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制作个人简历以便突出自身优势:例如,如果成绩优秀,排名前,就应在简历上展现出自己的学习能力。在自我评测环节,郭老师列出了:社会地位、经济报酬、人际关系、发展空间、管理权利等方面,首先让同学们拿出纸条写下3个最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得到的,接下来放弃2个,只留下自己最希望获得的。通过这个环节,让同学们明白现阶段自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学会在面临冲突时如何做出抉择,并进一步意识到自己该付出什么样的努力、通过什么途径去实现自身目标,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解并做好相关笔记。

通过本次研究生职业规划座谈会,同学们对自己的就业选择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都会为新生举办就业指导讲座,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规划意识,职业规划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对同学们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为同学指明方向,进一步规划好研究生生活,从而为将来的就业或升学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