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研会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楼参观实践活动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374


通讯员 陈杰 摄影 黄晴201910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顺利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欢庆祖国七十华诞,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围绕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为主线展开,董研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九点,全体活动参加人员抵达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红砖修砌而成的鄂军都督府,气势磅礴展现在我们面前,远远望去就感受到一种神圣、庄严的氛围,令人肃然起敬。

随即,我们在展馆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开始参观。首先,在参观展馆之前,解说员带领我们参观了《红楼鸟瞰》导览。主要是介绍了武昌起义纪念馆的基本情况,并展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国民党前任主席及外宾来该馆参观时所留下的珍贵照片资料。接着,我们跟随讲解员进行参观,通过讲解员的专业讲述,同学们了解到纪念馆现有两个基本陈列馆,共四个展厅,一是旧址主楼的《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再现了鄂军都督府当年成立时各部门的组织情况及办公情形;二是位于议员公所旧址的《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全方位多角度的向我们展现了武昌起义、各省响应和中华民国成立的这段历史,使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武昌起义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打响反抗封建统治,实现民主共和的第一枪,它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统治,吹响了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号角。

参观展馆活动结束后,我们就地组织了全体参观人员,在纪念馆前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分别请同学们谈谈参观后自己的所感所想。大家积极踊跃发言,并就自己关于辛亥革命所涉及史实的了解结合今天的实地考察和感想进行了交流。

在此次的参观实践活动中,那一句句解说,一帧帧画面,一件件实物,使同学们回顾了百年前中华民族革命先烈为国家、民族和人民争取独立、自由,不怕流血牺牲的那段血与火相交织的轰轰烈烈的革命史实,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伟大家国情怀。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又纷纷表示这次实践活动,使他们亲身近距离的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重温这段红色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更应铭记历史、传承革命先烈精神,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于律己,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