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走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调研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56


(通讯员 刘乐乐)201994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感现状研究”课题小组前往中国地质大学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受到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及辅导员的大力支持。

上午9点左右,小组成员刘乐乐同学前往中国地质大学学生工作处,同李明老师关于中国地质大学对于辅导员队伍配备情况、培养培训情况以及相关的管理考核情况进行了简单交谈。了解到中国地质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国土资源部共建的一所地质、资源、环境、地学工程技术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该校按照上级要求1200的比例配备一线专职辅导员,定期开展提升职业能力的培训工作,来引导辅导员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同时,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考评制度,切实发挥了考评引导效应,提高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实效性。

随后,刘乐乐同学在学生工作处李明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工程学院,向学生德育工作组的辅导员发放问卷调查并进行了面对面地交谈。担任勘察与基础工程系辅导员的王俊老师表示,作为辅导员应有着较高的思想觉悟,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能够与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关系,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但辅导员的工作较为繁琐,工作任务重、强度大,因而有时会压力过大,其压力源主要来自于学习和科研压力,以及满足学生、学校和社会期望等。担任地下城市空间工程系辅导员的王焱老师指出,当前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够基本适应社会、学校、学生的需要,但仍希望能够多参加一些职业培训来提升个人职业能力,缩短自身素质与工作需要之间的差距,从而减轻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负担。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有机会真正了解到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日常,感受到高校辅导员作为党和国家的“后备军”所肩负的重任与压力,收集到了宝贵的数据资料,为“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感现状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