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讲思政课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295


1023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在南湖校区文泰楼102教室为本科生讲主题为“经济全球化:历史的视角”的形势与政策课。

邹进文副校长从历史的维度出发,对迄今为止人类所经历的三次全球化浪潮进行了详细、全面且独到的讲解,不仅提到了不同阶段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各国在全球化过程中所采取的方案与政策,同时也着重分析了中国在这三次全球化过程中所占据的地位和影响力的变化。三次经济全球化,在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积存了不少问题。他鲜明地指出,西方资本主义社会所提出的一些看似合理的理论方案实质上是为强者所服务的,并不为全球范围的发展所需要。邹进文副校长基于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中国近些年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适应本国的就是最好的、最先进的。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与其他国家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力求共同发展,并为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为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济全球化至今仍在继续,未来也仍将持续。历史上,经济全球化往往是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邹进文副校长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在于中国自己,是否能够抓住发展机遇并把握主导权是我们赢得发展的关键。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大学生群体需要通过增强开放观念、全球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来促进全面发展,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