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十一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428


(通讯员 张陈伟)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201910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十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继续以《资本论》为文本,特邀浙江大学付文军副教授作为主讲人,我院青年教师王益博士以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首先,付老师带我们回顾了上次前两篇序言的内容并简单的介绍剩下的两篇序言后,以围绕《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第一节即商品的两个因素:使用价值和价值为重点展开了讲解。第一,“单个的商品表现为社会财富的元素形式”中的为何要用“表现”而不直接“就是”,从而指出了商品的实质。第二,解答了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为什么要从分析“商品”开始而不是“资本”。第三,从每一种有用物的质与量两个角度来考察,分析得出了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第四,指出了马克思在分析商品价值所使用的方法和独特的视角。第五,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劳动就是抽象劳动,它没有质的差别,只有量的差别,是价值的源泉。

最后,王益老师做出总结,希望同学们要多带着问题读书,要敢于提出问题。同时在空余时间,要把老师讲过的内容再反复的品读并对下一次读书会所要涉及的内容及时地预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