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十二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393


(通讯员 张文凯 摄影 刘蕊201911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十二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特邀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曹亚雄教授作为主讲人,主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青年教师李思学博士2019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会前,曹亚雄教授带我们回顾了上次读书会所讲内容,并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多年的教学经验向大家讲解了如何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曹亚雄教授指出,第一,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意识的养成在于多读、多看、多思考;第二,要大量阅读原著和文献资料,做好文献综述;第三,论文要直击要点,为论文的论点寻找论据支撑,不要泛泛而谈。

曹亚雄教授比较分析了《共产党宣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和1888年英文版序言关于基本思想表述的不同,进一步指出序言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许多基本原则;第二,补充了宣言正文中没有涉及到的论断;第三,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第四,序言展示了宣言的国际影响力。曹亚雄教授深入浅出解读了阶级斗争理论和“两个必然”理论。在领读《共产党宣言》第一部分资产者和无产者指出,本部分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相互斗争的过程,揭示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陈述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