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活动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744


(通讯员:沈青 摄影:王思慧)20191114 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澜楼110室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活动,特邀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翔宇莅临讲课。讲课主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国际和平之道。参加示范课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教职工和学校部分专业学生。

王翔宇老师是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他从国别特色和时代特色两个关键点切入来探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字,此次课上主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王老师从两个问题引入,强调了战争是伴随着人类文明演进的长期形态,中国现在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新兴大国,中国提出了世界和平的新思路--人类命运共同体。随后,王老师从历史逻辑出发,探讨了1815-1945年世界人民为追求和平的主要实践形式的演进。通过对宏观历史脉络的梳理,王翔宇老师提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几点新特点。一是均势应发展成为新型大国关系;二是不结盟政策应发展成为打造伙伴关系;三是形成国际法应发展到保障国际法;四是划分势力范围应发展到打造复合交往平台,即“一带一路”。最后,王老师总结道,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昭示与时代要求的使然,是中国外交的伟大成就之一。


会议的最后,张瑞堂副教授和龚先庆院长做了发言,分别提出了自己对思政课的要求和展望。此次示范课,在座的教师和学生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