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开展2019年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390


(通讯员 李菲 黄晴 雷萍兰)按照学校关于本年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统一部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20191114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在文澴楼203、文澴楼202文沛楼409召开了2019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分别由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文凯同志、第二党支部书记范事成同志和第三党支部书记侯承材同志主持,2017级、2018级、2019级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各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并现场缴纳11月份党费。随后同志们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十章《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学习材料。

集中学习后,各支部分别展开党员讲党课的活动,张文凯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讲解了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内容明确指出要以史为镜、牢记初心和使命,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他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范事成同志以“新形势下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为主题,讲述了党性修养的内涵、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新形势下共产党员党性修养存在的问题以及新形势下如何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他提出我们要做一个“四有四讲”的党员。侯承材同志以《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题,通过历史进程、领导方式和领导优势等三个方面的阐释,回答了在近代历史中我党如何发展壮大并取得执政地位的历史事实,强调新时代必须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青年党员讲党课环节,周香凝同志以《新时代、新气象、新要求、新作为——基于道德规范视角》为题,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包含的新内容、出台的重要意义和新时代青年党员践行的基本做法三个层面作了系统介绍,号召新时代青年党员学习贯彻《新纲要》的指导要求,扎实推进,提高自身修养,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金红羽同志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从全会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六大创新点、会议意义等三个方面讲授了本次党课,强调广大青年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全体同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集体谈论环节,张芸芸同志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发阐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各个方面的制度协同配合。黄谨同志将个人实习经历和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相结合,提出加强法治建设不仅要注重制度建设,还要注重法律知识的普及工作,尤其是对基层进行法律知识的普及,使得他们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孟小可同志提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必须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为指导,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思想内化和行动外化的统一。田秀珍同志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建立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基础上,在新长征路上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不断推进我党事业不断前进。

 “开拓奋进新时代 履职担当新作为”。各支部书记发放和组织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问题整改及落实清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记录表》。本次活动气氛活跃,众多党员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勇担时代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