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朱书刚教授受邀参加“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市场经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理论研讨会暨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1-17浏览次数:390


(通讯员 贾媛媛20191116日,我院朱书刚教授受邀参加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和安徽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市场经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理论研讨会既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和安徽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数十所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世界哲学》、《文汇报》、《教学与研究》、《江海学刊》、《天津社会科学》、《当代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新闻媒体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魏小萍研究员主持。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跃军,蚌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兵,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郝立新教授以及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会长、上海财经大学张雄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

会议主题研讨阶段,我院朱书刚教授围绕中国制度和中国精神的关系问题指出,要讨论中国经济制度,就要讨论一下中国经济内涵,并将中国精神概括为三条:第一条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现在讲的家国情怀第二条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它的主要路径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最伟大的成果,也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奇迹,也是邓小平同志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但是这里边有个问题,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也有矛盾,要从矛盾中分析哪些是要坚持的,哪些是可以接轨的;第三条是以开放包容为特征的共享精神,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到19大报告中讲到的开放包容、一带一路中的共建共享共荣、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场合中所说的,中国不是独享,而是共享,不是独赢,而是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理论研讨和思想交流会议结束后,《世界哲学》杂志社副主编鉴传今研究员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会议既面向未来,又关注中国现实,取得了三个重要的成果。至此,“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市场经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理论研讨会暨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