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68


(通讯员 刘蕊 摄影 王思慧)为坚决抵制不良学风,摒弃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尊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氛围20191121日晚,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在文添楼212成功举办。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凯和哲学院毛静两位同学主持,两个学院的2019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张文凯播放并解说了一段视频,指活动的主题“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精神”。接下来,主持人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相关文件,引导大家针对当今“翟天临学术门”以及“美国舍恩学术造假”等事件展开热烈讨论。倡导大家严谨学风,防止学术浮躁,注重论文质量,正确对待学术研究中的名与利,反对在学术研究中弄虚作假,以实际行动端正学术道德。

接着,主持人主要从科学道德、学风的内涵、学术不端的后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意义等方面进行提问,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杰、哲学院杨岚等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活动之中还设置了“谁是卧底”和“你画我猜”的游戏环节,对与活动主题相关的成语进行了重新解读,不仅增加了此次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度,还加强了同学们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深刻认知。

最后,全体同学进行庄严宣誓,并在“加强学风建设,弘扬道德风尚”的横幅上签名立志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引导了全体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而且对增强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术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