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2770


(通讯员:沈青 摄影:王思慧)201911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澜楼110室开展了11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参加。


副院长韩美群教授和张瑞堂副教授分别就科研和教学两个方面做典型分享。首先,韩美群教授强调了科研和教学的关系,分析了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的关系,她认为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如同车之二轮鸟之两翼,教学效果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得到提升,教学质量的提升只有回归到思政理论课、提升理论水平等上,而这些方面要得到长足发展,最后又只能回归到科学研究上。对于科学研究,韩美群教授分别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就客观而言,主要有五点。一是要有稳定的研究方向;二是要敢于挖掘经典、文本;三是要有问题意识;四是要有创新意识;五是要注重整体性、注重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就主观而言,韩美群教授提出了“三力”,分别是压力、毅力、团队力。她认为这三力对于科研工作者必不可少。随后,张瑞堂副教授对于思政教学提出了三点主张。一是综合创新实验课堂设立;二是制定和完善综合创新方案;三是教学的十二大法。他认为思政课本来就是一门艺术,需要将课堂思政课延伸到课外和微信群里的“艺术思政课”和“生活思政课”。

随后,各支部分头开展学习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并现场缴纳11月份党费,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十章《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学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