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十三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387


(通讯员 王思慧 摄影 张文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20191126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第十三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继续以《共产党宣言》为文本,特邀武汉大学曹亚雄教授作为主讲人,我院青年教师李思学博士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首先,曹教授带领我们继续学习《共产党宣言》第一部分内容即资产者和无产者并从5个方面进行讲解。第一,从经济、政治、文化、国际四个方面论述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第二,讲述无产阶级的产生及其地位,并指出无产阶级是最有力量、最有前途的革命阶级。第三,讲述无产阶级的成长史。第四,指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即彻底消灭私有制和改变私有观念。第五,论述“两个必然”理论并分析“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之间的关系。

随后又从6个方面详细讲述《共产党宣言》的第二部分即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第一,指出共产党的性质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第二,从理论和实践方面讲述共产党的特点。第三,指出共产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第四,指出共产党的斗争策略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统一战线。第五,从暴力革命、无产阶级专政、生产资料公有制、发展生产力4个方面讲述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第六,自由人联合体理论。

最后,李思学老师做出总结,他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表达对曹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以及幽默的话语风格的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