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十五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230

(通讯员 刘蕊 摄影 张文凯)20191219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第十五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以《论犹太人问题》为文本,特邀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作为主讲人,韩美群教授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董慧教授讲述了文本解读的方法。第一,我们要敢于直面文本,直面文本才能更好的研读文本。第二,从文本的时代背景和理论背景入手,才能更好的把握文本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第三,要走出文本、超越文本。

董慧教授从《论犹太人问题》的时代背景与理论交锋、马克思早期思想概览、马克思与黑格尔法哲学的交锋、文本解读和时代价值等方面进行讲解。董慧教授对《论犹太人问题》的思想内涵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她详细分析了布鲁诺·鲍威尔关于犹太人问题的看法及其症结,认为鲍威尔提出了宗教解放和政治解放的问题,但他根本不了解其真实意义及其相互关系。董教授将之归结为以下几点:第一,马克思认为,阻碍了犹太人获得的政治解放的直接原因是德国的现实,而绝不是基督教和犹太教之间分歧造成的。第二,政治解放与宗教信仰本身是不冲突的,其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第三,马克思从对宗教的批判上升到对社会历史层面的批判。

最后,韩美群院长为此次读书交流会作总结发言,并为同学们布置了读书任务。本次读书交流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下次读书交流会预计在明年三月中旬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