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9年第十六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335


通讯员 张陈伟)20191223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第十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继续以《资本论》为文本,特邀浙江大学付文军副教授作为主讲人,李思学老师、付佳迪老师以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付文军老师对上次读书会未读完的部分即第三节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他指出商品的价值在总和的或扩大的价值形式中,虽然比在简单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中表现得较为充分,但还存在着缺点和局限性。这种缺点就是各种商品的价值仍然没有一个共同的、统一的表现,因为每一种商品的价值表现形式,都是一个不同于任何别的商品的价值表现形式的无穷无尽的系列,它们还没有一个一般的、为大家所公认的等价形式。这个缺点表明,在总和或扩大的价值形式中,商品的相对价值表现仍然是不完全和不充分的。

付文军老师围绕本章的重难点即商品的拜物教性质及其秘密进行讲解。第一,拜物教是一种颠倒的意识,它来自于生产的颠倒和分配的颠倒,是一种从人到物的转变。第二,商品的拜物教来自商品形式本身。商品的神秘性不是来自商品的使用价值,也不是来自价值规定的内容,因为劳动产品采取商品形式后,人类劳动表现为商品价值,劳动量表现为价值量,劳动者之间的社会关系表现为物与物之间的关系。第三,通过对物的关系透视到人的关系,对资本主义社会进行批判,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在对资本主义旧世界的批判中发现新世界。

最后,付佳迪老师做出总结,磨刀不误砍柴工,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读书上;学无止境,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