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中国文化研究团队赴湖北钟祥开展乡村文化实践调研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366


(通讯员 张紫媛)20191228日至29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美群教授带队一行12人前往湖北省钟祥市开展乡村文化调研。本次调研通过对钟祥市村落历史文化及其现状展开调查,为农村文化建设及乡村文化振兴提供现实参考。

28日上午10点,调研团队前往钟祥市历史文化街区——县门坡。街区内,簇拥着许多具有年代感的居民住宅,在生活区,菜市场、小型便利超市以及各种商铺一应俱全。在此环境中,县门坡中的历史建筑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融合。

下午2点,团队前往钟祥市元佑宫。元佑宫是明嘉靖皇帝朱厚熜御敕所建的供皇帝返乡、皇室宗亲和州府官员朝奉显陵或举行其它重大祭祀活动的焚修祝厘之所。元佑宫位于县门坡一隅,穿过闹市,进入元佑宫,外面的声音就已经被隔绝了,十分静谧。元佑宫内管理人员为我们介绍了其历史,使我们一行人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元佑宫的修建背景、历史上元佑宫的曲折遭遇以及当代元佑宫保护传承现状及困境。

29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了莫愁村。莫愁村被誉为“湖北民俗民艺第一村”,因莫愁女而得名。莫愁村经后期的开发,做到了集吃、喝、住、行为一体,园区由“莫愁老街·市井民俗区、莫愁渡·楚风市集区、百岁湾·古作餐饮区、桃花岭·田园度假区、桃花窑·国际艺术区”五大旅游主题构成。围绕流传本地的传统故事,发展旅游产业,给当地人提供了更多的商机与工作岗位,莫愁村才得以有了今日的发展。

为期两日的实践调研,团队成员收获颇深,较为全面地了解了钟祥历史文化传统、风土人情以及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与产业化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