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杨增岽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1-04浏览次数:915


(通讯员 王思慧 摄影 刘洋)202013日晚6点半,北京师范大学杨增岽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本次讲座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召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副院长韩美群教授、教师代表及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杨增岽副教授围绕“理论思维与新时代社会思潮与评析的方法论”这一主题展开四个部分的论述。第一部分杨增岽老师讲述了社会思潮的定义、特征、功能以及当代中西方社会思潮,让同学们对此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二部分杨增岽老师讲述了大新时代社会思潮即新自由主义思潮、民主主义社会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普世价值”思潮、“新左派”思潮以及军队“三化”思潮并辅以举例说明,让同学们理解更加深刻。第三部分是社会思潮研究的若干方法论原则,总结为“五要”即要明确研究社会思潮的实质与着力点、要注意对整个西方社会思潮的整体把握、要注意西方历史性形成的概念与中国本土话语的区分、要坚持以大历史观把握社会思潮的历史演化逻辑以及要注意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去探讨。第四部分是新时代引领多元思潮的主要进路,包括优势引领、传播引领、整合引领、价值引领大引领方式,并指出最终要由“引领”走向“治理”。

最后龚先庆教授对杨增岽副教授的精彩讲学做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杨增岽副教授莅临学院讲学的衷心感谢,并寄语同学们要珍惜现在有限的看书时间多读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