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马当先】马院举办“众志成城•防疫有我”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509

  (通讯员 李婷)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全国上下高度重视此次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南大马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组织各年级团支部开展了“众志成城•防疫有我”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三个年级团支部分别组建一支“防疫联络队伍”,实行以寝室为单位各设一名负责人协助班级团支部开展健康状况摸排工作,每日对班级成员身体状况,宅家隔离情况等健康数据进行摸排,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关注班级同学宅家动态,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位班级同学身上。同时,三个年级团支部也依据年级特点分别展开了线上的交流与分享,2017级团支部线上分享了学习生活经验,主要围绕于防疫期间毕业季的论文写作和工作求职等方面进行交流,即使宅在家中也时刻心系学业与工作;2018级团支部在线的“云”关心、“云”温暖,则有效帮助班级同学减缓疫情期间的焦虑与恐慌,在完成课业之余,积极动员班级同学开展丰富的“美食比拼”活动,一团面粉制作出形色各异的糕点,一道道菜肴秀色可餐,丰富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增强班级同学的动手能力;2019级团支部则主要围绕线上课程学习进行交流探讨,宅家也要重视完成课业的质量与效率,线上的专业交流与探讨,学习资源的及时发布,都为班级同学的学习提供了保障,不让疫情影响学业的进度。

并肩战“疫”,志愿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年级团支部不仅线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在各年级团支部中还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有担当、有活力的学生志愿服务团体——2017级团支部陈佳楠、宋婷,2018级团支部严定举和2019级团支部古丽迪娜·亚鲁坤、刘汭、袁琦、沈青。这批志愿者同学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主动请缨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陈佳楠同学主要是为武汉市洪山区梓洲花苑小区居民采购各种生活所需品,根据居民所需进行数据统计、整理结算等工作;宋婷同学主要是对孝感市云梦县学府佳园小区居民进行每日上门的体温排查和记录工作;严定举同学主要是对村镇居民进行走访、入户排查和登记工作;古丽迪娜·亚鲁坤同学主要负责为武汉市政院社区和南湖时尚城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超市团购统计分发的工作;袁琦和刘汭同学则分别加入到黄冈市英山县红山镇金墩村和武汉市新洲区涨渡湖农场四分厂三队的防疫值班工作中;沈青同学参与到赤壁市三国汽车城小区的体温测量排查工作中,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运送小区户主购买的每日食材。她们以使命责任为重,不畏病毒、冲锋在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为群众构筑了一条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疫无情,人有爱”,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年级团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作用,积极动员班级同学自觉做好居家防护、养成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的同时,从中涌现的防疫志愿者团队面对疫情,敢于逆行,切实有效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为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