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马当先】抗“疫”战争中的思政课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1774

(通讯员 肖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院实际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施方案》,将移动互联技术与教育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教师利用“慕课授课、直播授课、录播授课、研讨授课”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以“疫”为材,以抗“疫”战争为教学契机,确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努力做到特殊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提高站位,统筹安排,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127日,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协调落实各项工作;开学前学院组织多次线上会议,院领导班子、教研部主任参与研讨思政课教学方案。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李世黎起草并按各方各级领导意见反复修改给全校本科生的“思政课开课须知”,定稿后在BB教学平台上发布,让全院教师、全体本科学生知晓;设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的网上直播的具体方案,通过微信告知自己课堂的学生,邀请学生进行多次路演,以测试方案、熟悉操作。教研部主任组织教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在微信群、学习强国会议室中进行研讨。

激发活力,百花齐放,鼓励应用多种教学方法。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腾讯课程、钉钉课程、bb教学平台,学院以“线上慕课学习+线下课堂教学”的形式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178个课堂教学,依托“中国大学MOOC”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的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进行线上慕课学习;学生返校后,任课教师按照原定的教学安排组织线下课堂教学,主要进行重点强调、难点解析、学生讨论、集中答疑。同时鼓励老师们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当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通过邮件、微信、QQ等各种平台开展线上辅导。

入脑入心,“学、践、悟、思”,强化教学内容思想引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就战胜疫情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抗“疫”系列讲话是战胜疫情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也是本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线内容。学院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抗“疫”系列讲话,积极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交流,深入理解其精髓;全面部署,要求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自身慕课的特点和内容,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抗“疫”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融入到答疑解惑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主任荣枢老师介绍,在“原理”课程讨论中,教研部老师十分注重将本次疫情中的很多案例引入与学生的交流和课堂答疑中间,形成了案例体系,在讲授内容上突出本次疫情中显示的我国的制度优势,讲解了制度自信;通过讲志愿者的事迹讲授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等等,将教材内容与战“疫”实际有机结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尹阳硕老师在其选修课QQ答疑群中,讨论医患关系以及近代以来国家、社会、民众对中医西医两种体系的看法,从而引导学生思考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张瑞堂老师在山村老家,网络不便,需步行一段距离,在一处有WIFI的房屋后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新学期伊始,张老师组织了八个课堂的微信群,把“正确对待疫情”当作思政课来上。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众说纷纭的问题,给学生以引导,避免受到撕扯性评论、恶意批评的影响。平均每周会选择3篇既正能量也理性科学的微文或者视频资料供学生学习,明确表明我们党对于相关问题的正确立场,并让同学们写下感触和心得。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主任徐春艳老师,在她的BB平台上发布讨论:思修课的第一章就是关于人生观的内容,其中涉及到人生价值、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以及生死观、幸福观等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内容,在此次的抗击肺炎疫情中,同学们肯定对这些人生问题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思考和疑惑。密切关注学生心理问题。

形势与政策”课程虽未统一安排线上慕课学习,但“形策”教研部主任曾宪洪老师利用“腾讯课堂线上讲授+智慧课堂辅助问答+QQ群答疑解惑”的学习形式组织教学,他在课程的第一个专题“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中谈到今天正在发生的疫情和抗击疫情的战争,党和政府指挥抗疫的过程就是重要的课程,是他们人生最重要的一课。而且,在国际上也有一些针对中国的攻击,曾老师在课程中也从不同侧面给学生讲授。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院将会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疫情提出的新要求,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学生的引路人,主动发声,守好主阵地,营造好氛围,输送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