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杨威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345

(通讯员 张文凯 图片来源 李婷)2020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统一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学院成功举办 “发展中的美国软实力观察”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特邀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项久雨教授主讲,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党委书记张文剑、副院长韩美群教授等130余名师生共同参会。

项久雨教授从中美关系的现实角度出发,追根溯源,着重考察美国软实力的形成与发展。讲座围绕“发展中的美国软实力观察”这一主题,从软实力的提出、美国软实力的发展历程、美国软实力的发展战略、美国软实力的发展启示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项久雨教授对软实力概念的提出、形成和发展进行梳理,阐述了软实力的科学内涵及软实力和硬实力之间的关系,介绍了奥巴马政府的“巧实力”战略;认为可以将美国软实力的发展历程分为初步形成、逐渐崛起、上升巅峰和下降徘徊等四个时期,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美国软实力发展战略;并从对美国软实的观察中得出启示,指出需要从硬实力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国际交往以及构建公共外交体系等四个方面加强中国软实力。

龚先庆教授对项久雨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并做总结发言,指出项教授的讲话理论功底深厚,讲授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同时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与学习项教授的学术观点,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注重学术性和现实性相结合。

据悉,学院将结合活动方案组织师生党支部围绕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全体研究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集中学习国家安全宣传专题片,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